“农业生物药物分子靶标发现与绿色药物分子设计”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1-20 作者: 访问次数: 828

 

1111日,由上海市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忠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农业生物药物分子靶标发现与绿色药物分子设计”项目启动会暨农药创新研讨会在徐汇校区举行,此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专项(简称“两减”专项),近30家兄弟单位的90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当天上午的会议由药学院院长宋恭华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昌胜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钟大森处长、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董树沛处长分别讲话,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并从项目管理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两减”专项指南编制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郑永权研究员介绍了国家设置“两减”专项的背景情况及目标要求。项目首席李忠教授介绍了整个项目申报、立项及设置情况。校财务处副处长焦淑芝介绍了财务相关管理规定。

项目咨询专家南开大学李正名院士、华东理工大学钱旭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周雪平教授、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单炜力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韩召军教授,以及项目执行专家贵州大学杨松教授、南开大学汪清民教授,我校科研院副院长陈锋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项目7位课题负责人南开大学席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杨青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傅正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杨新玲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李忠教授、贵州大学薛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杨光富教授,就各自承担课题的研究内容及目标、考核指标、已有的相关研究基础、任务分解、研究方案计划、预期成果等进行了交流。项目咨询专家做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建议。

下午的会议由李忠主持,共有27位项目骨干研究人员代表从承担的研究任务、考核指标、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交流,项目咨询专家与执行专家围绕拟开展研究内容与课题相关性、科学性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农业生物药物分子靶标发现与绿色药物分子设计”项目是国家科技计划改革后,国家设置的首个绿色农药创新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成员主要来自钱旭红院士主持的两届“973”项目以及李忠主持的“863”课题的研究团队。项目将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指导下实施并完成制定的目标,努力为绿色农药创新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