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教授成功入选首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5-06 作者: 访问次数: 840

 

    根据《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实施方案》规定,科技部日前对地方和相关部门推荐的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进行了专家评议,共产生了201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4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87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18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上海市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李忠教授因在绿色农药创制领域成绩突出,成功入选首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首批入选对象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研究方向符合国家发展需求导向。此次入选的中青年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创业人才的所属领域方向都符合国家发展需求,除数学、理论物理、地球科学等属于基础前沿外,其他均属于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二是突出以用为本,加强与国家科技计划等重大任务和依托单位、部门、地方发展需求的结合。创业人才中获得过各级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支持的占89.06%,遴选的人才都与依托单位、推荐部门和地方的发展需求和优势紧密结合,依托单位、推荐部门和地方都提出了具体的支撑保障条件并承诺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三是学术水平较高、创新业绩较突出。获得过国家级奖励的领军人才96人,占46.83%,创新团队负责人56位,占63.64%,获得过省部级奖励的领军人才139人,占67.8%,创新团队负责人59人,占67.05%。
    四是兼顾了依托单位的类型、特色和地域分布。领军人才按地域分布东部占68.29%、中部占21.95%、西部占9.76%;创业人才按地域分布东部占56.25%,中部占28.13%,西部占15.63%;示范基地从高校、园区和院所各选择6个,高校基地中既有985、211高校,又有体现地方特色的西部高校,园区基地中既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又有体现特色产业重点的高新区,院所基地兼顾了社会公益类研究机构、新型研究机构、转制为企业的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新体制运行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企业的研究机构等各种类型的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