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集锦】:华理创制绿色农药走向国际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2-03-05 作者: 访问次数: 1174
日前,我校药物化工所、美国富美实(FMC)公司、上海生农生化制品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签约,成立全球作物保护创新发展联盟,由此标志药物化工研究所李忠教授领衔发明的新一代绿色杀虫剂正式开始了走向国际市场的“旅程”。《中国科学报》、《解放日报》、《中国化工报》、解放报网、中国经济网、《新闻晚报》等社会媒体均对此予以关注,现摘录部分媒体报道,以飨读者。
 
《中国科学报》:中国绿色农药跻身国际市场
 
    华东理工大学日前与上海及美国的农药企业签约,共同为该校发明的一种杀虫剂候选药开发全球市场。有关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绿色农药开始跻身国际市场。当天,中美产学研三方还发起成立了“作物保护全球发展创新联盟”。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表示:“此项合作将依托校企各自优势,联手研制新的活性物质,形成更多作物保护的科技解决方案,造福全球农业,促进中国创制的农药新品种走向世界。”
    在“863”、“973”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资助下,华东理工大学钱旭红团队创制了新烟碱类杀虫剂环氧虫啶。该校药物化工所所长、主要发明人李忠告诉《中国科学报》,烟碱类杀虫剂是目前全球杀虫剂市场的重要门类,每年全球销售额达25亿美元以上。“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环氧虫啶是一种对环境友好的绿色化学杀虫剂,具有超高活性和独特作用机制,极低的交互抗性使其在防治已对传统新烟碱杀虫剂产生严重抗性的害虫中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李忠介绍说。
    根据协议,已获此项发明专利授权的上海生农生化制品公司将独家生产环氧虫啶原药;全球第十大农药集团美国富美实公司(FMC)则负责国际市场,包括完成国际专利申请、各国农药登记与市场开发等。据FMC公司保守预计,环氧虫啶的年销售额可在获得农药登记后的4年内达到6000万美元以上。
    原文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黄辛| 2012-02-28
 
《解放日报》:华理创制绿色农药打入美国市场
上海企业生产原药,全球年销售额预计超6000万美元
 
    昨天,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及美国的农药企业签约,共同为该校发明的一种杀虫剂候选药开发全球市场,这也标志着这款国产绿色农药开始打入美国这个农药强国。
    在“863”、“973”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资助下,华东理工大学药物化工研究所李忠教授团队创制了新烟碱类杀虫剂——环氧虫啶。烟碱类杀虫剂是目前全球杀虫剂市场的重要门类,每年全球销售额达25亿美元以上,其中德国拜耳公司的“吡虫啉”和美国先正达公司的“噻虫嗪”都是年销售额达10亿美元量级的重大品种。国内自主研发的环氧虫啶是一种对环境友好的绿色农化制剂,具有超高活性和独特作用机制,可防治已对传统烟碱杀虫剂产生严重抗性的害虫,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根据这份三方协议,已获此项发明专利授权的上海生农生化制品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环氧虫啶原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第十大农药集团——美国富美实(FMC)公司则负责国际市场,包括完成国际专利申请,及各国农药登记与市场开发等。据FMC公司保守预计,环氧虫啶的年销售额可在获得农药登记后的4年内达6000万美元以上。同时,中美产学研三方还发起成立了“作物保护全球发展创新联盟”。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表示,这项合作将依托校企各自优势,联手研制新的活性物质,形成更多作物保护的解决方案,促进中国农药创新品种走向世界。
    原文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徐瑞哲 | 2012-02-22
 
《中国化工报》:全球作物保护发展联盟在沪成立
 
    2月21日,全球作物保护发展创新联盟在上海建立。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美国FMC(富美实)公司全球农药部总裁弥尔顿史提尔、上海生农生化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强在协议书上签字,三方同时签署了候选杀虫剂技术许可及商业化运作合作协议。
    该联盟依托三方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开发,推进研发进程,降低推广成本,力争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商业化。该联盟首个推出的产品是一种抗体杀虫剂候选药物,由华东理工大学药物化工研究所李忠教授发明,已于2011年授权上海生农生化公司生产,美国FMC将负责全球销售开发和商业运作,该产品在海外享有市场独占权。
    通过建立国际合作新平台,三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并结合在农药创制方面的先进理念和领先技术,共同开发、生产、经销由中国创制的绿色农药,为全球农民提供最具发展前景和商业价值、面向抗性害虫防治的化学杀虫剂产品,并推动中国由农药生产大国向创制强国的升级。
    科技部农村中心、江苏省经信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等部 门有关领导出席签字仪式。
    原文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顾定槐 | 2012-02-24
 
解放报网:上海农药专利被500强企业相中   为水稻撑起保护伞
 
    昨天,作物保护全球发展创新联盟签约仪式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仪式上,华东理工与美国FMC(富美实)公司、上海生农生化制品公司就一个候选杀虫剂的技术许可和商业化运作签订了合作协议。记者获悉,这个候选杀虫剂是一种高效低毒的绿色农药,能为水稻撑起一把保护伞。华东理工已为这种农药申请了国际专利,并被FMC公司相中,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国际市场。
    据这种杀虫剂候选药物的发明人、华东理工教授李忠介绍,烟碱类杀虫剂是全球杀虫剂市场的重要门类,但传统的烟碱杀虫剂已让害虫产生了抗性,杀虫效果日益式微。此外,传统杀虫剂的毒性也是一大问题,对食品安全造成了隐患。在科技部“863”、“973”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资助下,李忠教授带领团队经过长期研发,在烟碱类杀虫剂领域取得了技术突破。他们研制出的一种候选杀虫剂,具有很高的活性和独特的作用机制,其交互抗性极低,不会让害虫产生“免疫力”。而且,这种杀虫剂的毒性非常低,在自然环境中能迅速降解,不会造成污染。“这种候选杀虫剂在保护水稻、防治稻飞虱方面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李忠说。
    正因为该专利技术的广阔市场前景,美国FMC公司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该公司是“全球500强”,在国际农药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根据昨天签订的三方协议,FMC将负责这种新型农药的全球开发和商业运作。对于此次合作,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表示:“我们期望通过这次合作,催生更多作物保护的科技解决方案,使中国创制的农药品种走向全球。”
    李忠教授告诉记者,此次合作,是一种“国内科研机构、国内企业、跨国企业三方合作”的模式。此前,华东理工和上海生农生化制品公司建立了联合研究中心,将高校里的科研成果转入企业,进行孵化。待孵化出具有国际市场前景的成果后,再谋求与跨国企业的合作。这样一来,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产业化之路就能走得更顺畅、更宽广。
原文来源:解放报网 | 作者:俞陶然 | 2012-02-23
 
中国经济网:“中国创制”绿色新农药走向国际  对环境更友好
 
    2月21日,随着“全球作物保护创新发展联盟”的成立,由华东理工大学药物化工研究所李忠教授领衔发明的新一代绿色杀虫剂正式开始了走向国际市场的“旅程”。根据此次签署的关于该杀虫剂的技术许可及商业化运作协议,药物化工所、美国富美实(FMC)公司、上海生农生化制品有限公司三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共同促进候选药物的开发,并力争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商品化。
    据介绍,李忠教授领衔发明的这种绿色化学杀虫剂,不仅具有超高的活性和独特的作用机制,低毒、对环境友好,而且具有极低的交互抗性,在防治已经对传统杀虫剂有严重抗药性的害虫中,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该药物已于去年授权给上海生农生化公司生产,而在此次签约后,作为全球第十大农药集团公司、全球500强企业的富美实公司,将负责该药物的全球开发与商业运作,并因此享有海外市场的独占权。此外,鉴于华东理工大学在开发农田用新化合物方面的研发优势,富美实公司还将与学校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协议进行农药新产品的创制与开发。富美实公司对此次的战略合作非常重视,包括其全球农品部总裁、全球农品研发总裁、亚太区农品研发总裁等在内的众多高层人士均参加了此次的签约仪式。
    “我对李忠博士以及我的同仁们所取得的创新工作深感自豪。”签约仪式上,校方代表、钱旭红院士表示,华东理工大学历来重视科技成果的转移和转化以及与大型公司的合作,希望这次合作能带来更多作物保护的科技解决方案,造福全球农业,使中国创制的农药品种走向全球。
    “共同为人类作贡献,为越来越多的人口提供食物,这是我们的荣耀。”仪式上,富美实全球农品部总裁米尔顿?斯蒂尔也发表讲话。他回顾了富美实公司与中国的商务合作进程,并引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中国古语说,华东理工在农药创制方面领先的理念和实力,上海生农在中国农药行业的技术开发优势,以及富美实公司在产品开发、市场销售方面的深厚实力,将是走向成功的最强有力的模式,三方从此将合力把中国研发的技术带到全世界。
    对钱旭红院士和斯蒂尔总裁的看法,上海生农生化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毕强先生表示完全认同。他说,生农公司热切盼望与华东理工大学钱旭红院士的研究团队及富美实公司联手进入开发新活性物的崭新阶段,三家联盟本身就是一个创新,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必然激发“中国创制”的活力。
    “迈开这一步以后,还将有更多的合作,创新无止境,我们的任务就是以淡定心态做科研。”李忠教授简要介绍了团队此后的工作。
    本次签约仪式由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宋恭华教授主持。科技部农村中心蒋丹平副主任、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孙叔宝、中化化工总院李钟华副院长、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朱启高副局长、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杨东方处长也祝贺了联盟的成立,并表示将对项目的后续研发给予支持。
原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李治国 | 2012-02-23
 
《新闻晚报》:绿色杀虫剂为水稻撑起保护伞
 
    昨天,作物保护全球发展创新联盟签约仪式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仪式上,华东理工与美国FMC(富美实)公司、上海生农生化制品公司就一个候选杀虫剂的技术许可和商业化运作签订了合作协议。记者获悉,这个候选杀虫剂是一种高效低毒的绿色农药,能为水稻撑起一把保护伞。华东理工已为这种农药申请了国际专利。
 
原文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俞陶然 | 2012-02-22